close

最近購物除了在蝦皮,

也常到2019年推出的「淘寶台灣」,

先不論他是否是中資,

或是一些商業利益的糾結,

單純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,

「淘寶台灣」到底好不好用?(以下稱「淘台」)

以下如果需要比較,

主要會拿「蝦皮購物」作為比較,

因為蝦皮也有海外賣家,

貨源也有部分相同。



價格—————

一開始以為淘台價格上會有優勢,

後來用了幾個月,

發現⋯⋯哎?買貴了。

  

  我都是用價格低到高,

同款護膝,

價格差這麼多⋯⋯

  

幼兒的防蚊外套也是,

搜尋畫面價格就一目了然,

   

 

雖然比較圖中,

蝦皮有「不挑款」的缺點,

花色也不一樣,

但價差蠻大的。

不過也不是淘台都比較貴,

像是「水垢濾網」這東西,

在淘台能找到低價的(雖然不同款),

  

後來我有再🔍第二次,

藍色+2濾片在淘台有$500的,

所以依同值性的商品(但廠牌或外觀不同),

淘台可能可以找到比蝦皮低價的。


運費—————

目前淘台主打$199超取免運,

如果同家店鋪能買齊所有東西,

$199門檻算不高。

在淘台也有很多家「店鋪」,

其中最大的就是淘台官方的「淘寶海外精選」,

裡面商品包羅萬象,

  

所以很容易達到免運門檻,

這部分跟PChome有得拼,

但假如在「淘寶海外精選」買了3樣東西,

超取來的包裹是3包,

且每個包裹抵達時間不一樣,

因為淘台是直接由供應商哪裡出貨,

這個我覺得蠻厲害的,

因為運費是網購的一大成本,

像護膝一個$71,

供應商千里迢迢跨海寄出,

WOW!

這就不是消費者涉略的範圍了。


運送速度—————

送貨進度算能即時更新,

官方會給個預估時間,

大部分預估是10天。

  

在我有實名認證(EZ Way)之前,

從出貨到送達大約7天,

  

而有有實名認證(EZ Way)之後,

出貨到送達約5天。

  

「大部分」在下訂單的當天或隔天就會出貨,

運送速度算還不錯。


商品客服—————

淘台商品客服也都是由各店鋪自行處理,

但!

淘台有個官方大店鋪「淘寶海外精選」,

他也有店鋪的客服,

我主要是詢問「有問題」的出貨進度,

沒有試過下單前詢問商品相關資訊。


案件一

我第一次購物,

6/18下午送出訂單(3個品項),

其中一個品項6/26還看不到任何出貨進度,

而且同個訂單的其他商品都到貨了。

  

而當我問客服時,

我真的無言以對⋯⋯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意思是,

廠商已經出貨,

但貨在哪?不知道,

他們也沒辦法去找貨,

我後來很白目的再訂相同的商品一次,

一樣⋯包裹又迷路了。

   

  

最後商品狀態變成「取消」。

  


案件二

我另外買了一個標價非常驚人的商品,

直至今日依然是「處理中」,

代表連出貨都沒有,

擺爛就對了。

  

   

   

雖然我看到這種價錢,

是抱持著實驗性質在下單,

要麻是標錯價,

要麻東西也很驚人,

不過至今官方也沒給我任何答案。


2020/08/24更新

  

這件在六月底顯示「出貨」,

讓我一度很憂慮,

怕是寄炸彈給我⋯⋯

安全開包裹的預演在我腦中無數次進行,

還好是虛驚一場,

包裹「被」迷路後,

在七月底顯示「已取消」。



案件三

我放棄原本要買的餐椅,

去看了其他款式,

結果沒有超取,

也不能宅配⋯

所以訂單根本成立不了,

難道這就是「有錢也買不到」的感覺?

   

 

後來問了客服

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也是一樣處理不了,

而且可能我問題太多,

還一度被無視?

 

 後來看商品頁面,

沒有提供配送方式,

基本上就是「無法購買」。


我都只購買「淘寶海外精選」店鋪的商品,

所以我並不知道其他店鋪客服狀況,

但以官方推出的店鋪,

客服被綁手綁腳的回覆方式,

基本上是把鍋丟給無法說話的廠商,

也無力幫助消費者,

是否確實有請廠商改善也不得而知。


我剛去看了一下案件一的商品還在,

並且可以購買,

案件二的商品已更改價錢(果然是標錯價),

案件三的問題仍然存在。


結論—————

論價錢,每個平台都有貴有便宜,貨比三家不吃虧。

論運送速度,沒有問題的商品,其運送資訊透明,雖然是海外,但每次能看更新進度,如同感覺商品離自己越來越近,期待感還是在。但如果是有問題的商品,看著畫面感覺是被擺爛。

論運費,淘台有官方店鋪,基本上一家能買足想要的東西,免運門檻算蠻容易達標,也不用擔心要湊很多家的免運門檻,這點有加分。

論商品客服,真的有待改善,但並不是說客服人員不好,是淘台沒有給他們的客服人員完善的處理權限,或是平台和供應商間的溝通不完善,造成供應商在頁面設定有問題,這也就是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問題所在。

論商品種類(上文沒有提到,因為這只能體會,要呈現的畫面太大),確實比較多,但今天在淘台看到的,可能沒多久就能在蝦皮看到,畢竟貨源是差不多的。

感覺淘寶台灣運作上,還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,不過人家2019才上線,我再關注它後續發展如何,目前買東西還是會繼續使用,繼續玩看看它還有無其他bug。


推薦閱讀—————
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amp/s/crossing.cw.com.tw/amp/article/13467

大謊言時代!打破「淘寶台灣」的「跨境供銷零成本」開店神話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